【读史忆人·典故】习仲勋与邓宝珊的深厚友情

作者: 时间:2018-01-18 点击数:


                                                     习仲勋(左一)与邓宝珊(左三)等人在兰州雁滩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习仲勋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在西北工作期间,习仲勋与爱国民主人士、甘肃省原省长邓宝珊在多年合作共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邓宝珊对习仲勋年轻有为、轩昂气质倍加赞赏,经常对子女们说:习仲勋卓越超群,是一位难得的知己朋友。1956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毛泽东邀请邓宝珊到家里做客,邓宝珊向毛泽东谈到:仲勋这个人气度大,能团结人,可以挑重担。毛泽东非常赞同。

1962年习仲勋因《刘志丹》一书被康生诬陷,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四人帮迫害,遭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当时很多人对此事噤若寒蝉,身为党外人士的邓宝珊却多次向中共中央进谏,为习仲勋仗义执言。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邓宝珊也受到冲击,但在病中他还是深深怀念遭受迫害的老同志、老朋友。1990年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习仲勋曾对来人民大会堂看望他的邓宝珊的子女邓成城和邓引引讲述了这件事,很动情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真正能为我说话的就数你的父亲和张治中了。

习仲勋对邓宝珊和其子女也关心备至,百般爱护。1956年邓宝珊到北京参加会议,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习仲勋在百忙之中抽时间陪他游览颐和园,周到安排他的休憩和医疗保健事宜。邓宝珊的子女每次到北京,习仲勋都询问邓宝珊及家人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邓宝珊逝世后,习仲勋对邓宝珊的子女百般宽慰。1984年与李维汉、汪峰等3位老同志联名撰写题为《深切怀念我们党的忠实朋友邓宝珊先生》的纪念文章,盛赞他是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贡献的爱国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位老朋友。

    邓宝珊1894—1968),甘肃天水人。辛亥革命时,参加新疆伊犁起义。1924年参加冯玉祥领导的国民军,任第二军旅长、师长。1926年后,任国民联军援陕前敌副总指挥、国民联军驻陕副总司令、国民党陕西绥靖公署驻甘肃行署主任、代理甘肃省主席、杨虎城部新编第一军军长等职。 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后,邓宝珊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正确主张,在晋、冀、鲁奔走呼吁各方团结抗日。1936西安事变发生,邓宝珊积极支持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提出的八项主张,有力配合了事变的和平解决。国共合作抗战以后,邓宝珊被国民党政府任命为第二十一军团军团长。    1949年邓宝珊率部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甘肃省省长;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民革中央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常委。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