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统战干部怎么干?

作者: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我们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各级统战工作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时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时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实际行动树立了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同时也要看到,同新时代统战工作新要求相比,统战干部的能力素质还存在差距,特别是政治水平、政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担当精神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工作艺术有待进一步改进。

因此,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

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恐慌感,自觉加强学习和实践,努力增强做统战工作的本领。

那么,统战干部究竟靠什么来做工作?

一、把握好方向,坚定党性立场

统战工作作为党的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对党外人士进行政治引领,这就要求统战干部一定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

——始终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加强统战系统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坚守团结合作的政治底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保持对苗头性、动态性情况的高度警觉,善于拨云见日、未雨绸缪。要经常注意分析社会动态和党外人士的思想状况,重大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为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发挥应有作用。

——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统战对象打交道,虽然有些不是政商关系,但同样要保持“亲”和“清”。这个“亲”,就是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交到的朋友要多、要合格、要够铁;这个“清”,就是在政治上要清,在经济上要清,不能搞利益交换。

二、把握好尺度,深刻领会和娴熟运用党的方针政策

能不能全面掌握政策,能不能在实际工作中拿捏好分寸,直接关系到统战工作的成效。

——加强政策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点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统战工作的政策法规,做到熟悉政策、掌握政策。

——善于运用政策处理各方面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把统战工作政策变成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变成让大家心服口服的道理,变成判断是非对错的标准,融会贯通到各项统战事务中去。

    三、把握好着力点,深入细致调查研究

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统一战线情况是统战部的重要职责,也是开展统战工作的前提。

——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分析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拿出新思路、新举措。

——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通过调查研究,要加深对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推动统战理论政策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

四、把握好方法,提高做人的工作的真本领

团结人、凝聚人,是统战工作的永恒课题。做党外人士工作,既不能简单说教,也不能一味迎合放任,而是要在平等友善的交流中加以引导。

——要有诚恳的态度、民主的作风、包容的胸襟,真心实意地把党外人士当同志、当朋友,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统战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做思想工作就不能回避矛盾,对党外人士的一些认识、观点和意见要进行认真分析,对的要肯定,错误的要批评,不明白的要讲明白,特别是在原则底线问题上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说服别人首先是自己要明白。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