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初心更坚定,未来道路更光明

作者: 时间:2018-01-10 点击数:

合作初心更坚定,未来道路更光明

来源:2018-01-04 团结报团结网

20171224日,随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我国8个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实现政治交接。通过换届,合作初心更加坚定,人才队伍更加合理,道路目标更加明确。

民主党派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未来5年工作的新征程。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共同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01

不忘合作初心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接受采访时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民革要始终不忘当初的正确选择,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坚持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变,坚持为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仰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在谈及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时,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纷纷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合作初心、积极履职尽责,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

 “自1945年成立以来,一代代民建中央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同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一路同行,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表示,要切实搞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使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得到传承和光大。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指出,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浴血奋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民进也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他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合作初心。”

76年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踏实进取,谱写了不朽的宏伟篇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说。

02

牢记使命 提高参政履职水平

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今后5年,各民主党派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牢记使命,提高参政履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计出力。

 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民建今后将在坚持和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同时,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郝明金说:“凡是中共中央作出决定部署的,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都是民建履行职能的范围。”今后将在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组织会内相关专家学者,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则表示,将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牢固树立通过创新提升致公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的履职新思路,全面增强全党的履职能力。同时彰显侨海优势,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着眼点,凝聚侨心侨力,做好侨海大文章。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对此,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实效,是民革全党当前极其重要的工作任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为了促进脱贫政策落地生根,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巩固和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农工党要紧扣‘健康’‘绿色’‘扶贫’三大主题,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表示,农工党将把一批初见成果的工作,培育成更具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台盟将按照中共十九大明确的对台工作原则方针,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

03  

不负期望 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承载了新的历史任务与奋斗目标。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将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五种能力”,坚定“四个自信”,在投身于伟大事业中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对于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认识,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认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是加强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持执政党政治建设。”他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参政党要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工程为榜样,以新的要求,深化政治交接,带动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提出了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武维华进一步阐述为: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对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也有深入思考。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强调,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换届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要增强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在党派工作中体现出新干劲、新面貌,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

 “新一届台盟中央领导班子更要率先垂范,要有‘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表率意识,要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担当意识,要有‘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责任意识,共同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说。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平顶山学院